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2010年1月10日6点45分

我想这篇文章,已经来得太迟了。。。

《人生、游戏》

记得有人说过“人生就像一场戏,因为有缘才相聚”。的确,每个人的一生就像是一场戏。但我觉得人生岂止像是一场戏,而更像是一场游戏。

我说的人生游戏并不是有些人的游戏人生。那我所谓的人生游戏是什么呢?让我来解释一番吧。

“人生”就是人的一生。人的一生是有期限的。他可以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八十年、九十年、一百年。但这一些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你的期限之内能否完成你的“人生游戏”。“游戏”可以是“游玩、嬉戏”,但在这里我只得却是“目标”。无论是在任何游戏里,都一定有所谓的“目标”需要完成。因此,在“人生游戏”里,你也是有目标的。只是,这个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有些人的“人生游戏”的目标是金钱:最终得到最多金钱的人就是赢家。有些人的“人生游戏”的目标则是宗教:最终传教给最多人的就是赢家。这两种“人生游戏” 是很多人都在参与的,虽然他们可能会说他们无意参与这种“游戏”因为“我不过是想过得更舒适一些”或“我只是想让更多人了解真理/神”。这种“人生游戏”的目标我不认为是不对的,也不认为是不好的。只是,未免太无聊了吧。

既然是游戏,就会有赢家和输家。“人生游戏”也不例外,就像在以上的那两种“人生游戏”,所谓的赢家就是能够赚最多钱的人或是救赎最多灵魂的人。可是,世界上玩这种“人生游戏”的人何其多,你又如何会是赢家呢?因此,到头来你就不会去理会到底你是否是最大的赢家,而是尽其量去赢,不停地赢。所以就会出现“金钱挂帅”和“宗教狂热”的人。这些人,不停地追逐金钱,不停地四处传教。到头来,“人生游戏”或许赢了一点,但其实输了更多。

我认为,“人生游戏”毕竟还是一种游戏。对于输赢,你越狂热,你就越执着。你越执着,你就越不肯认输。但是,人生毕竟是有赢有输的,难道只有你赢没有你输吗?这样的人生,或许过的未免太无趣了。

所谓“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既然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戏,那就应该有高潮与低潮才有趣。有些人的人生或许是一生皆输,但到头来还是以胜利收尾;但也有些人一生皆赢,但到头来还是以失败结束。这样的道理似乎有些虚伪,但又似乎非常耳熟。但这一切,还是以“输、赢”作为出发点。这在我眼里其实一点都没有意思。

或许是我愤世嫉俗,或许是我对人失去了信心。但是,如果你的“人生游戏”的目标是我所谓的金钱获得、宗教救赎,那么,你这一生其实是白活了,是为别人而活了。我不是说钱和信仰对一个人无用或鼓吹无金钱、无宗教思想。但是,如果你觉得你自己的人生就是为这两样东西所驱使的话,那么你的人生是由金钱、上帝所操纵的。你也就不是人了,而是钱、是上帝。

对我而言,“人生游戏”的最终目标不是钱,不是宗教,更不是什么输赢。“人生游戏”并不需要你赢,也没要你输。赢了,固然开心;输了,并不灰心。关键不在于输赢,而是在于活下去,继续活下去。尽管眼睛瞎了,腿也瘸了,手脚不灵活了。除非是阎王亲自来勾我的魂,我的人生游戏才算玩完。否则,我会继续玩下去,不论输赢、不论目标、不论限制、不论前因、不论后果,不顾一切就是想玩下去。最终,我的人生游戏的目标就是活下去,顺其自然的活下去。周遭环境不能夺走我对生命的热爱,前途坎坷不会阻止我继续走下去,别人的冷言冷语不能把我左右。我不会在黑暗中沉沦下去,我不会在孤独中寻找解脱,我不会在没有尝试克服问题前就举手投降。我会活下去,我会继续玩我的人生游戏,尽管你的目标是使我的人生游戏失败,我还是会继续玩下去。因为,人生游戏里,既没有胜利者,也没有失败者,却只有生存者。

人生游戏,游戏人生,既然是游戏,那又何必认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