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星期三

AA(Attract Attention,即吸引注意力)大法【相声剧本】

2009年2月4日为南大中文系团圆火锅兼中文系Got Talent比赛与勇安共同编写此剧本。这是当时才大二的我们第一次尝试编一个有我们的风格与“长处”的相声表演。当时也没多少相声编剧经验,如今回首,感慨当年年少轻狂,不知天高地厚。

此剧本系原稿转写,更动不大,唯稍微修改原稿中的错字错词及不合理之处。

俊勇(白衣):勇
勇安(黑衣):安

第一段

合:(上台)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互相祝贺)
勇:我是俊勇。
安:我是勇安。
合:我们是黑白不正常!
合:上台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转向彼此)
合:家属谢礼。
勇:Chey!大吉利是!现在过新年不可乱说话。
安:你的人就是这样过于拘谨。
勇:你的人就是这样口无遮拦所以到现在还是单身一人。
安:听起来你还蛮有经验的。
勇:当然啦。不然怎么会有美女死在我的鹰爪功之下呢。
安:哇~好羡慕啊。说真的。拜年时亲戚朋友们不停地问说“你的女朋友呢?”烦不烦的!俊勇,你就传授我几招吧!
勇:好吧,就施舍几招吧!AA大法!!!
安:师傅!!

第二段

勇:第一招,奇装异服!先把衣服脱下!
安:(唱)我不要~~~~~~~~~把我的衣服脱掉~~~~
勇:开玩笑的啦嘿嘿嘿。。。谁要见你光着上身?其实……脱裤子就好!
安:(唱)脱掉脱掉脱掉,通通脱掉脱掉~~~
勇:停!!这是家庭节目,不能有太多颜色!算了算了……就从基本教起吧!
安:(表演五步拳)师傅,这……好像有点中看不中用!有没有一些比较实际的?
勇:嘿嘿……实际?好啊!
安:来了来了!精彩的部分来了!
勇:你知道跆拳道劈什么块?
安:我知道!木块!
勇:真聪明!那空手道劈什么块?
安:我知道!砖块!
勇:那武术呢?
安:大卸八块!
勇:好冷~~没办法,我就把这里的冰块给劈了!
(表演毕)
安:嗯,会不会太暴力了一点?
勇:那怎样才算不暴力?
安:耍酷!我会!(模仿周杰伦)
安:唱“你是我的眼”!
勇:我会!干你……(安上前封嘴)
安:原来师母是这样被追到手的……还是让我来吧!
(表演毕)

第三段

勇:其实教了你这么多招数,大喊大叫才是最致命的绝招。
安:师傅!这是什么绝招?!快教我!
勇:你也知道的,我们华人在喜庆节日的时候对于喊是特别讲究的。
安:怎么说呢?
勇:就拿结婚晚宴来说吧。大家为新人祝贺时都会高喊“YAM SENG!”
安:YAM SENG! YAM SENG! YAM……师傅,我们是中文系的,“YAM SENG”是广东话,好像不太合适。
勇:那就喊“饮胜”!
安:饮胜……有点怪怪的。
勇:我知道了!就喊干杯!
安:干杯好!(举杯)
勇: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我小时候我爸爸妈妈带我去一个晚宴,其中就有个印度朋友。当大家站立拿起酒杯,高喊三声“干杯”时……
安:干杯!干杯!干……!
勇:(印度腔)IF YOU ALL CAN'T PAY, I PAY.
合:(鞠躬下台)


剧本末尚有一段文字,是仿照张岱《西湖七月半》写的一首未完成的小品文。这段文字存在的目的我已不太记得。或许是散场诗,或许应该出现在演出里,这已是不能得知了。但因文中记即此剧本首次公演的时间,附录内容如下:

“CAN 5二月四,一无可看,只可看看CAN 5之人。看CAN 5之人,以五类看之。其一,以不AA为AA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