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狂人梦集之《飞吧》

狂人梦集之《飞吧》

“虽说希望属渺茫,却已强过无所望。人因梦想而伟大,也因希望而坚强。”

昨晚我梦见自己攀爬某岸边的高岩。爬到一半,我忽然见到身边有个鹰窝。鹰窝里有只快死去的母鹰。我看母鹰孤单单地一个摊在窝里,便爬了过去和她说话。她跟我说了一个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母鹰生下了小鹰。母鹰生下了小鹰后,天天飞出窝外找寻吃的给小鹰。每当母鹰抓到猎物回巢的时候,她总是先让小鹰吃个饱,自己才吃小鹰吃不完的。

就这样,小鹰一天一天茁壮地成长。到了一天,母鹰告诉小鹰说:“小鹰,是时候学习自己飞了。飞吧飞吧,让自己的翅膀带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小鹰说:“没有你在,我怎么敢飞。没有你在,我怎敢单飞?”

母鹰慈爱地对他说:“飞吧飞吧,你始终得学会自己飞。飞了太远迷了路,就看着太阳微笑落在哪个地方。那个地方就是我在的地方。”

小鹰听了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展开翅膀飞走了。这时,母鹰的眼角的一滴眼泪随着风飘去。

过了几天,小鹰飞回来对母鹰说:“外面的世界不好玩,我要和其他的鸟儿玩,但他们都因为我是老鹰而不要跟我玩。我不要再飞了。”

母鹰听了,便微笑地对小鹰说:“飞吧飞吧,别人只是暂时不理解你。我们不该因别人的言语起舞,被别人的言语左右。相信我,一定会有属于你的地方。但如果你累了、腻了、受伤了,尽管回来吧,我还是会在太阳微笑落在的那个地方。”

小鹰听了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展开翅膀飞走了。这时,母鹰的眼角的一滴眼泪又随着风飘去。

过了几周,小鹰又飞回来了。这时小鹰已经开始变成了一头英俊威武的老鹰了。小鹰对母鹰说:“你说的真对,外面的确有属于我的世界。现在的我快乐死了,现在我有好多好多的朋友。他们陪我捕猎,陪我嬉戏,陪我过漫长的夜。”

母鹰微笑地说:“飞吧飞吧,在这些朋友当中,会有几个很期盼你的回来。别让他们失望。但如果你累了、腻了、受伤了,尽管回来吧,我还是会在太阳微笑落在的那个地方。”

小鹰听了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展开翅膀飞走了。这时,母鹰的眼角的一串眼泪随着风飘去。

过了几月,小鹰又回来了。这次,小鹰已经是个历经沧桑的老鹰了。他对母鹰说:“唉,外面的世界真恐怖。我结过婚,生过孩子,失去了一切;知道了爱情的滋味,尝试了当父亲的喜悦,也体验过了丧失所有一切的痛苦。我发现,我对生活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

母鹰对小鹰微笑,安慰着他说:“飞吧飞吧,你并没有失去一切。至少你还有我。你愿意的话,其实一切都可以从新再来。但如果你累了、腻了、受伤了,尽管回来吧,我还是会在太阳微笑落在的那个地方。”

小鹰听了后,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便展开翅膀飞走了。这时,母鹰的眼角的一串眼泪又随着风飘去。

母鹰告诉我,小鹰最后一次回来是在三年前的今天。她大概从此都不会再看到小鹰了,因为,她一说完,嘴角边便含着笑离开世间,眼角边却流着一滴泪。

我呆在那里,静静地瞻仰母鹰的遗容,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了声音,好像是在喊着:“晚了、晚了!我来晚了!”,随着一股强风从我身侧擦身而过,冲向岩石。原来是只老鹰从我身边飞过,把头撞向坚硬的岩石,尸体落在母鹰的尸体上,形成了交叉形。

我看着眼前的这两具尸体,一句话也说不出口。但心里掀起的澎湃,成了我的声音。我环顾周围,看到了窝边写的两行字,忽然大笑三声。回音环绕着死气沉沉的高岩,把一切事物唤醒。

好可怕的一场梦。

Vous avez vu tous ce que vous voulez. Avez-vous vu mon amour pour toi?
Je vous ai attendu toute ma vie. Pourquoi pas tandis que plus?

2 条评论:

xiaobaicai 说...

有人向我投诉说最后两行字不懂意思,算了,那本来是小白菜第一次尝试用法文写的诗句,不明白也就没意思了。反正要用法文读起来才会比较有意思、有韵味。法文在表现这首诗会比较有感觉,我现在把它翻译成英文、中文,你们看味道是不是不一样啊。。。

You have seen all you want but have you seen my love?
I have waited all my life for you why not a little while more?

你看遍世间的一切事物,但你是否看见了我对你的爱?
我用尽了一生等待你,多等一下又何妨?

x|aO Yu Er 说...

Brother,你不是答应我要把我们上次讲过的题材(处风被苍天的故事)写成故事。。记得别欠太久了。。哈哈。。考完再写吧。。之后,我们一起flood茶霓思馆,好不好?加油!!

*PS:我会在学校住。。处风没陪我。。你来吧。。叫timo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