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星期日

哭后

《燕歌行》 曹丕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雁南翔。念君客游多思肠,慊慊思归恋故乡,君何淹留寄他方!贱妾茕茕守空房,忧来思君不敢忘,不觉泪下沾衣裳。援琴鸣弦发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长。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汉西流夜未央。牵牛织女遥相望,尔独何辜限河梁?

你知道吗,我真的觉得自己很能理解曹丕当时的心情。在我做HC201的时候,我真得差点忍不住,想要发泄。可是就是隐忍不发。

但是,刚才的我终于崩溃了,放弃抵抗了,打了败仗了。
我哭了。
好久好久没有哭了。。。
要也只是几滴眼泪,
而刚才却流了一滩。。。

“你一直以来就像机器。刚才才真的像人。”
“你真的好像不懂得表达自己。”
“你的诗显现出你心里有无数的情感说不出口。”
“你真的是滥好人,好象只会为天下人着想,不会为自己着想。”
。。。

我承认,我一直憋了很久。虽然哭了,却没把心底哭出来。
是我不懂得哭,还是我不敢释怀地哭。
从小跟我玩到大的好兄弟也不过知我尔尔。
我真得太会隐藏了。。。
20多年来的坚持隐忍,造就了我的诗的风格。。。

现在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电脑存档里的歌真得那么有杀伤力。。。
不过一首,三个男生差点哭到乱。。。
为什么安仔那时候会听到忽然出走。。。
为什么耀棠兄听到受不了。。。
原来我把悲伤留给了自己。。。
只给人我最好的微笑。。。

其实,你们说得对。。。诗如其人。。。
我不曾对人打开过心扉。。。
就连最贴近我的人那时候也说了,
“我靠在你的胸怀,但总觉得你心里有一股忧愁。”
“每次你微笑的时候,眼里仿佛有一股暗淡的感伤。”

或许吧,是你说得对。
也许吧,我也很善变。
也的确,我不曾释怀。

将为谁,去打开心里柔软的角落,一起过冬?

外表的我,可能很活泼,可能很冷傲。
内心的我,其实很感性,会多愁善感。
套一句朋友的话:“我只有两个朋友。一个叫孤单,一个叫寂寞。”

为什么我如此的执著,为什么我如此的放得开。。。
因为我拥有的我没有好好珍惜,所以失去后我哭得很惨。。。
因为我不曾拥有的东西,我能放心地让它去流荡,相信总有一天累了会回来。。。

有些时候连诗都表达不了我的感受。。。
总觉得空虚、少了点东西。。。
因为我文采不够好,但又不会表达。。。
我好想再哭。。。
哭出我剩下的余恨。。。
我得学会哭,不再装作坚强。。。

《空虚》
皑皑白雪飘满地,凄凄乌云层盖天。
心头忧愁溢满怀,无限空虚向谁白?

《矛盾》
自古多情空余恨,有情竟是无情剑。
谁说有情胜无情,有情似矛无情盾。

《观望》
天空,
原来是如此的清澈。
是烟雾模糊了我的视线。

湖水,
原来是如此的污浊,
是烟雾混淆了我的眼睛。

大地,
是如此的广阔,
是执著蒙蔽了我的视野。

《隐湖小筑》
一片湖水,
一栋小筑,
深藏在世外桃源。

一声清鸣,
一缕轻烟,
传出于热带雨林。

一颗真心,
赤子之心,
迷失在隐湖小筑。

《叙志》
人们常言鱼之乐,
质问鱼是真快乐。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麻雀焉知鸿鹄远志?

《满足》
少矣少矣,足矣足矣。
贵精不贵多,贪多嚼不烂。
多说无益,强求无益。
莫强求,莫生气。
知足常乐,心满意足。

《伊人》
言及伊人,喜逐颜开。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言及伊人,愁眉深锁。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言及伊人,泪如雨下。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言及伊人,废然颓废。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哭笑》
为什么哭泣?
为什么微笑?
传入耳中的笑声,
有如刀子刺痛了我的心。
每一个笑声,
流一滴血泪。

为什么哭泣?
为什么微笑?
震耳欲聋的笑声,
有如割刀割下了我的肉。
每一个笑声,
割一大片肉。

不应该哭泣,
不应该微笑,
鸦雀无声的房间,
有如猛虎独居在森林里。
每一个咆哮,
是孤单嗥叫。

《留别王维》 孟浩然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寂寞,还掩故园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