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狂人梦集之《邂逅?》。小白菜

《重逢夕》
期待若炎夏,绝望如寒冬。
昔日与君语,是否已忘乎?




才知你将远离去,泪已盛满我眼眶。强忍着泪滴,把我对你说的最后一句话说出口——“保重。”

心里却想着“你一定不会走的。。。”“我会等你回来。。。”“不要走,好吗?”

“记得我们的誓言,要永远在一起。”

我哭了。已经记不起是多久前的事了。不知怎么了,眼里的大海总是不会干枯。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竟然还动不动就哭。

“怎么啦?又哭了。”我先生问我。

“嗯。实在太感人了。”我慌忙解释说,又皱又黄的脸泛起一片云彩。

“是哦。”我先生淡淡地说完,缓缓地站了起来,自个儿走向那群慢步走出戏院的人。

我叹了口气。结了几十年的婚,没有感情也不予同情,也真没想到他还看得出我在说谎,还好他不当众给我太难堪,也不追究。可他总是这么做,使我不由觉得亏欠了他,也不禁想起了‘他’。。。

“什么事啊,找我找得那么急?人家才刚下课就大老远跑过来,如果这是个玩笑你可要给我小心哦!”我笑着对‘他’说,一边喘着气。“看!天都这么黑了,都下起绵绵细雨了。”

“采儿,我要走了。”‘他’郑重其事地对我说。

“哇,走?走去哪里?”我惴惴不安地问道。

“英国。我曾经跟你说过的。我爸他要我过去那里陪他和阿姨,顺便在那里读完我博士课程。说实在的,我已经有十多年没看到他老人家了,真的有点想念。况且在英国剑桥大学读书也是我的梦想。”‘他’停顿了一会儿,满脸爱怜地看着我,继续说道:“我马上就走了。原谅我,我不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跟你提出道别,可是,如果我不这样做,我想我会很痛苦的。我也很不舍得离开你,把你我之间的感情抛下。可是,我还能怎么样呢?请你原谅我这自私的心!”

这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震惊不已。不知所措的我,哭倒在‘他’怀里。千言万语也都难以形容我当时的难过、无奈、悲愤。我气他,气‘他’怎么临时才跟我说他要走了。但,我也感到万分的伤感,因为‘他’即将离去,‘他’去追逐他的梦想,若一只脱笼之鹄。而我,只是一只小小的麻雀,想要跟随,却无能为力。

‘他’轻轻地把我从‘他’的怀里推开,深情款款地对我说:“三年。采儿,我答应你,三年之后我一定会回来。”‘他’眼里的柔情蜜意仿佛颇有非女不娶之意。

我强忍眼里的洪水,把我对‘他’的最后一句话说出口:“你多保重!”

我心里却想着“你一定不会是真的离开我。。。”,“我一定等你回来的。。。”,“别走好吗。。。”。。。

“相信我,我一定会回来。到时我们也在这里见面吧。把遗留下的再从新拾起。”

说完‘他’便转身离开。看着那高大的身影逐渐离我而去,消失在那夕阳落幕的公园马路。我呆在那里。愁肠百结,无限惆怅。

雨如丝,泪雨如丝,情人泪雨如丝。情似剑,柔情似剑,君子柔情似剑。

**************************************************************************************

当你在等待一个人的时候,时间好像变成了你最不听话的宠物,最大的敌人。你要它走得快些,它偏偏慢得像只乌龟。你恨不得它死了,可是它又真像一只乌龟,长命百岁似的。往往是你被这不起眼的家伙打败。直到你踏入棺材的那天它还是对你微笑着,对你作出胜利的手势。

当你在等待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好像发烧了似的。焦虑,不安,烦躁,懒洋洋的提不起劲,吃不好,睡不好,整个人仿佛被丢进烘烤炉。直到你烧退了,你也开始悲观,不抱任何希望了的时候,整个世界好像陷入冰川时代。你失望,因为你寄予太多期望。你痛苦,因为你太在乎。你伤心,因为你太用心。即使你绝望,也是因为你要逃避。而逃避,往往就是痛苦的根源。于是,你越痛苦,你越要逃避。你越逃避,你就越痛苦。

在我忍受着地狱般的折腾,时间毫不留情的流逝。‘他’的信,一次比一次短。我的等待,却一次比一次长。直到后来,‘他’说课业繁重,不能再常常寄信过来了,那些让人销魂的信就不再来了。

有一天,在同学聚会上,听到同学们在讨论‘他’。听说‘他’在英国以优越的成绩毕业,但当地的公司因为怀有种族歧见,不肯高薪聘请‘他’。在那等不公平的环境下,‘他’决定回来发展,归期定在下个周末,也就是中秋节的前一天。‘他’将乘搭前一晚的最后一趟班机,并在中秋节当天抵达新加坡。为了和好久不见的老同学见个面,‘他’主动邀请全班同学在离以前的学校不远的公园一起庆祝中秋。

那一晚,我失眠了。

**************************************************************************************

中秋节晚上。

天空非常的清澈,月亮圆又圆,仿佛是笑看着我们即将到来的团圆。

过了好久,他还是没到。这时同学们已经在吃起月饼,谈笑风生。我心里急得很,怎么到现在还没来?难道是班机被延误了?还是。。。?

那晚,‘他’一直都没出现。

直到隔天早上,我才从报纸上看到了一则骇人的新闻。

“一名华族男子,相信是在樟宜机场德士车站和另外两名不明男子发生口角,其中一名男子在气愤之下把伤者推倒在马路上,一辆经过的私人轿车因此撞着伤者头部。伤者被送入樟宜中央医院抢救后仍然处于昏迷状态。。。”

我扔下了报纸,匆忙赶去医院。

突然发现这个星期天好像全新加坡的车都开了出来挡我的去路,一路上奏着交通交响曲,我心急如焚,但他们怎样都让不出路来给我。

终于到达了医院,问到‘他’的病房赶过去时,只见‘他’年老的母亲已涕泗滂沱,哽咽的对着躺在病床上的‘他’说话。细看之下,只见‘他’头部严重包扎,血已把洁白的纱布染成一片深红,乍看之下好像一粒熟透了的红毛丹。

这时,我忍住内心的酸痛,走上前去,对那半清醒的‘他’问到:“你还好吗?”

可是,让我最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说道:“你是谁?”

我仿佛从半空中掉了下来。‘他’的母亲哭着对我说道:“医生说他脑部受到猛烈的撞击,已失去正常人的生理功能和记忆力。虽然他们尽力抢救,但也只能让他暂时恢复清醒。他现在的状态也只是回光返照,他应该熬不过今晚!”

这时同学们都赶了过来,我也因为悲伤过度晕了过去。

八月十六的晚上,天空一样的清澈。月亮一样圆又圆,它一样对我微笑着,仿佛对我说:“曾几何时,我也和你一样的孤独啊!”

**************************************************************************************

二十年就这样的过去了。我每年中秋节不忘替‘他’祷告。这时的我已经嫁给我的先生。多亏当时他在我身边给予我无比的支持我才能够继续好好的活下去。虽然我已身为人妇,我还是对‘他’无法忘怀。或许吧,我的先生在好久以前就已经察觉到我心里有一个他永远代替不了的男人,但为了幼小的孩子,他一直默默地忍受,维续着这段婚姻。他时不时带我出门逛街,想要培养我们两人之间的感情,希望有一天我会忘了‘他’,真正的和他做一对夫妻。

“喂,采儿。还愣在那里干嘛?走啦。”我先生叫到。

“嗯。来了。”



三春弹指过,归期定今秋。
明朝还来时,君是忘我乎?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在茶霓思。馆 comment 过了。。。只能说,你的 blog title 让我想起《菜园》,再间接的让我想起还在困扰着我的母子乱伦。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