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星期日

《爸,我回来了》

《爸,我回来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爸,否则每个人都是同父的了。我的父亲姓陈(废话),名金木。名金木,其人也真像金像木。脾气如金戈,性格若木头。

从小到大,我只知道早上他一定比我早起,比我早出门做工。傍晚我放学他也刚好放工。老爸他这一生就是为了我家三个大少爷劳碌奔波。以前三个少爷未曾降世之时做过许许多多不同的工,如卖冰淇淋、裁缝等,后来就做了人家那种大头拖车的司机(prime mover,class 5)。

老爸他没读多少书,小六会考后便出来社会打拼了。虽然说社会经验丰富,但人情世故却还是懵懵懂懂的。家里三个儿子,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养。还好有个贤内助(我老妈),往后的日子就是男主外,女主内。

老爸在我们三兄弟从小到大都不像别人的老爸。别人的老爸会亲近孩子,带他们出去玩,关心他们的学业,责骂他们的过错,告诫他们做人的道理。我的老爸从来没有主张带我们去玩,对我们的学业也只是问几句,我们的过错也从不责骂,该怎么做也只是唠叨来去那几句。可能最可怕的是他这一生只买过一个玩具给我们三兄弟:一只粉红色的兔子布偶(三兄弟好像没人是gay)。

也许这就是一种很特殊的关系吧。他只问我们几句功课,我们成绩也不见得差到哪里去。他不责骂我们的过错,我们品行也差不到哪里去。他总是唠叨那几句,我们也不见得会恼他,他也不恼我们。可是这种关系,让我们觉得我们好像是房客,老爸是房东。

一直以来,都是老妈她担起了父亲兼母亲的责任。但老妈也从不埋怨老爸,还常常要我们亲近他。可是又是我们怎么想要去亲近他总是木木的,不懂得反应。时间一久了我们也都习惯了,也不怎么特意去讨好他。

时光飞逝,转眼我老爸他就这样的过了好几十年。三兄弟都逐渐成人,老哥已经毕业,在外面混得挺不错的,小弟在服兵役,转眼后年就要入大学了。我老爸还是老样子,每天早出晚归,从来没有一阵子的停顿,也没有多留意我们三兄弟几眼。偶尔还会把我们三兄弟的名字混淆,把海豚叫做鲨鱼,把刺猬叫做老鼠,把我们现在或曾经的女友名字也给忘了或叫错。这就是我老爸,我可爱的老爸。

可能曾经有人怀疑过我老爸是否真地把我们三兄弟当一回事,我也不敢肯定。但至少我敢肯定他有把我老妈当过一回事,因为他花了6~8年来追我老妈,最终才成功有过一次约会。

说真的,我不知道在我老爸的心中我们三兄弟到底占了多少份量。老哥他勤奋好学努力读书,成绩优越,但我老爸也没多大的表示。小弟他天赋异禀聪明可爱,讨人欢喜,但我老爸也没多大表示。甚至是我,我天生苯拙生性懒惰,到处闯祸,他还是没多大表示。果然是传奇老爸。

直到今天早上,当我拖着疲累的身躯回到家里的时候,看着他坐在沙发上休息着,我忽然脱口一句:“爸,我回来了。”

“嗯。”

“我一下子就要走了,回来拿点东西。”

“那你晚餐蒋办?”

“我晚上自己去JP吃。”

“不要跟我骑脚车去,很危险,马路上很多车。”

“嗯,我走了。”

“小心点。喂,东西忘了拿?”

“不要紧,我不需要那个。帮我跟妈说。”

“嗯,ok,小心点。”

3 条评论:

xiaobaicai 说...

刚踏出家门不久老爸就打电话来问我东西是不是没有拿。我说不是,就在她挂电话之前他又嘱咐我要小心。当时我内心是多么的激荡。好像跑回家去抱我老爸,跟他说我爱你。这些都是我从来都不曾做过的。

我老爸他从来都没有教过我什么,可是从他身上我领悟了我人生的9大原则,“孝悌仁忠信礼义廉耻”。无论是学业,智慧,长相,三兄弟中我是最令人失望的。我不能在学业上交出令他感到骄傲的成绩,但我愿意以我的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心。

x|aO Yu Er 说...

我帮你在茶霓思馆post好不好?

Lav 说...

通常在爸爸的世界里,唯一能让他表达出他对儿女的爱与责任只有默默地为这个家付出。这种的付出并不明显(因为我们习惯了,把它当作理所当然)但却是很浓厚。试着站在父亲的角色,你会发现他想要表达的比我们做儿女的所想的还要更多。

PS:珍惜眼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