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狂人梦集之《啄木鸟与枯树》

狂人梦集之《啄木鸟与枯树》

啄木鸟,没有了枯树,还是啄木鸟吗?
枯树,没有了啄木鸟,还是枯树吗?

昨晚我梦见自己进入了森林。森林的啄木鸟告诉了我她的一段爱情故事。

啄木鸟遇见了一棵快枯死的树,对他说:“树啊树,你需要我来救你吗?”

树回答说:“为了你我枯萎,难道你还不知道我是在等你的到来吗?”

啄木鸟说:“到处都是需要我的树,而这里只有我一只啄木鸟,没办法嘛!”

树说:“我知道你不是专属我的啄木鸟,但我愿意用生命来交换你对我的一时照顾。”

啄木鸟说:“我的义务就是防止树枯死,不要再说了。”

树默然,既然现在有啄木鸟的陪伴,他不应该再有任何奢求了。于是,啄木鸟过后的每一天都来找树替他治病。

过了好久,啄木鸟忍不住问树:“怎么你当初不是要死要活想见到我,现在却什么都不做?”

树回答说:“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就满足了。反正拥有了你其他的树就可能死光了,那到时我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啄木鸟说:“好奇怪的想法哦。常言道‘爱是自私的’,怎么你能忍受你喜欢的人在他人的怀抱?”

树说:“我的爱是很自私的。我只要她快乐,我怎么痛苦都不要紧。只要她快乐,我也就成全她。每天在一起是一种恩赐,每天不能在一起,才是真感情的真考验。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听完树说的话,啄木鸟默然。的确,如果树真的喜欢她,他应该让她自由。可是,当这一切自由变成了一种束缚的时候,又是谁的自由惹的祸?

啄木鸟对我说完故事后,便飞向我身旁的一棵已经枯死了的树的身上,把头低下,猛撞过去,死了。

我看着这阴森森的森林,忽然大笑三声。回音环绕着死气沉沉的森林,把一切事物唤醒。

好可怕的一场梦。



《鹊桥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没有评论: